李宇春与哥德巴赫猜想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太麦前几天公布了李宇春的销量,引起轩然大波。中国唱片销量再次成为一个哥德巴赫猜想般的大笑话。哥德巴赫猜想是数学三大难题之一,至今没有彻底解决。这个数学猜想在18世纪被提出。几百年来,无数人高呼“我解决了哥德巴赫猜想”,甚至不乏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高中生,它让全世界无数正常人变成了疯子,事实上,到今天,它依然还是个谜。

中国唱片销量问题一直就是个哥德巴赫猜想般的谜,这次,太麦表示他们就是要公布真实的数字,杀一杀唱片业夸大销量的风气。这江湖老大般的信誓旦旦倒也感人肺腑。李宇春啊,才43万,可见什么周杰伦的230万纯属夸大;再者,人家都精确到个位了啊,再不信,是不是太不厚道了。

可我还是纳闷,李宇春的个位数字是怎么出来的。就像中国的流行歌曲排行榜是操纵排行榜的人熟练使用exel表格的反复操练,这么多年以来,中国的唱片销量就是口吐白沫吐出来的,夸大10倍或夸大1张并无本质区别,因为从中盘到零售根本没有任何提供准确销售数字的机制。我们无法断定周杰伦销量是否被夸大,和我们无从得知李宇春销量是否属实完全是一个道理,不管你乘以几、后面加了多少个零或准确到个位数,问题的关键在于,那些数字到底怎么来的?

中国的唱片销售机制一直以来都是代销制,也就是我先把货给你,卖多少结多少。也正因此,发行战线上的兄弟们一直奔波在追款的苦难路途中。除非太麦改变了这个代销制,否则,您就是精确到个位,也只是发货数字,根本不是实销数字,有可能遭遇退货,当然也不排除追加的可能。这么看来,太麦精确到个位的销量也无非是五十步笑百步,因为它还是没能告诉大众和媒体截止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李宇春的专辑真正卖出了多少。如今太麦提供的貌似精确的数字,是否包括依然摆在货架或仓库里的呢,我们不得而知。这个问题无解,唱片销量问题也就只能是个哥德巴赫猜想,大家还是在玩数字游戏,只不过玩法从“乘以几”或“几倍”发展到了“个位”玩法,还都拼命喊自己才是正根儿猜中正确答案的。

没有可靠的销量统计来源,唱片销量除了是扯淡,还能是什么。只不过是扯大淡和扯小淡的关系。

10月14日《辽沈晚报》报道,一位43岁的工程师用初等代数攻克了哥德巴赫猜想,而且说“坚信自己成功了”,这恐怕是几百年来全世界第N+1个说自己把哥德巴赫猜想玩转的人。当然,那个叫哥德巴赫的人提出的那个猜想,到今天还只是个猜想。

10月25日,太麦向媒体公布李宇春销售数字直到个位,并猛烈抨击唱片业由来已久的虚报数字问题,这恐怕是十几年来中国第N+1个说自己的销量最真实的人。


题外话:简单介绍一下哥德巴赫猜想,以最简单的方式介绍,尽量让每个人都能明白它是个什么东西。  我们容易得出:

4=2+2, 6=3+3,8=5+3,
10=7+3,12=7+5,14=11+3,……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大于2的偶数,都可以表示为两个素数的呢?

这个问题是德国数学家哥德巴赫(C.Goldbach,1690-1764)于1742年6月7日在给大数学家欧拉的信中提出的,所以被称作哥德巴赫猜想。同年6月30日,欧拉在回信中认为这个猜想可能是真的,但他无法证明。现在,哥德巴赫猜想的一般提法是:每个大于等于6的偶数,都可表示为两个奇素数之和;每个大于等于9的奇数,都可表示为三个奇素数之和。其实,后一个命题就是前一个命题的推论。

哥德巴赫猜想貌似简单,要证明它却着实不易,成为数学中一个著名的难题。18、19世纪,所有的数论专家对这个猜想的证明都没有作出实质性的推进,直到20世纪才有所突破。1937年苏联数学家维诺格拉多夫(и.M.Bиногралов,1891-1983),用他创造的"三角和"方法,证明了"任何大奇数都可表示为三个素数之和"。不过,维诺格拉多夫的所谓大奇数要求大得出奇,与哥德巴赫猜想的要求仍相距甚远。

直接证明哥德巴赫猜想不行,人们采取了迂回战术,就是先考虑把偶数表为两数之和,而每一个数又是若干素数之积。如果把命题"每一个大偶数可以表示成为一个素因子个数不超过a个的数与另一个素因子不超过b个的数之和"记作"a+b",那么哥氏猜想就是要证明"1+1"成立。从20世纪20年代起,外国和中国的一些数学家先后证明了"9+9""2十3""1+5""l+4"等命题。

1966年,我国年轻的数学家陈景润,在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之后,成功地证明了"1+2",也就是"任何一个大偶数都可以表示成一个素数与另一个素因子不超过2个的数之和"。这是迄今为止,这一研究领域最佳的成果,距摘取这颗"数学王冠上的明珠"仅一步之遥,在世界数学界引起了轰动。"1+2"也被誉为陈氏定理。

推荐文章

已有 3 条评论
  1. XYLX

     ┏━━━━━━━┓
    ┏┫    |||┣┓   ┏┓
    ┗┫━━ ┃ ━━┣┛   ┣┫
    ┃ ━━━━━ ┃  ┏┳┫┣┳┓
    ┗━━━┳━━━┛  ┃    ┃
    ┗▇▇▇━━━━━┻━━━━┛
    ┛ ┗
    不针对任何人,只是好玩而已,哈哈

    XYLX 回复
  2. 许玩亮

    “筛法”一文“确定其中一个为素数时,怎样保证另一个奇数一定也可以成为素数呢?…在数学理论上是办不到。全世界只有许世传办得到:“正向非负整数集和反向非负整数集组成二重元集合,再进行正反一次筛(容斥原理)”。这是新的数学理论和工具论证猜想,则得任一偶数表为奇素数对个数精确解公式及明确下界:“任一偶数是两个奇素数之和的个数,最少是偶数开方后奇素数的总个数,且恒不小于1”...2006年辽宁大学许作铭教授验算偶数1千亿均满足要求。
    根据哥德巴赫猜想,可以制作"双钥锁密码".中国专利号200410005167.3 美国专利号11 / 884,299

    E-mail: hsc1937@163.com

    许玩亮 回复
发表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