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占用大量资源 禁用Windows系统对zip文件自动索引预览功能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11:02:00
发现个问题,双击我的电脑中的盘符或文件夹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对文件夹下的zip、cab文件进行自动解析当作文件夹打开目录结构并索引,如果有些zip文件里面的文件非常多(几万、几十万、几百万),则会占用大量资源,这个问题从win7到win11一直存在。

解决Windows系统对zip、cab文件自动索引预览功能占用大量资源的方法

方法一

删除注册表将下面两个都删除:
HKEY_CLASSES_ROOT\CLSID\{E88DCCE0-B7B3-11d1-A9F0-00AA0060FA31}
HKEY_CLASSES_ROOT\CLSID\{0CD7A5C0-9F37-11CE-AE65-08002B2E1262}
重启电脑生效。

方法二

HKEY_CLASSES_ROOT\CLSID\{E88DCCE0-B7B3-11d1-A9F0-00AA0060FA31}\ShellFolder
HKEY_CLASSES_ROOT\CLSID\{0CD7A5C0-9F37-11CE-AE65-08002B2E1262}\ShellFolder

中 Attributes 的值均改为0,重启电脑生效。
修改不了的话,需要修改权限所属,比较麻烦;可用dism++中的【春哥附体】功能打开 regedit 再进行操作即可。
它们对应的dll文件分别为:
%SystemRoot%\system32\zipfldr.dll
%SystemRoot%\system32\cabview.dll

未测试的方法

删除注册表项
[-HKEY_CLASSES_ROOT\CompressedFolder\CLSID]
[-HKEY_CLASSES_ROOT\SystemFileAssociations\.zip\CLSID]
cab和zip文件类似,这个方法可能杀伤力有点大吧,未测试。

其他参考:
只需取消zipfldr.dll的注册就可以了,点击开始——运行,敲入: regsvr32 /u zipfldr.dll。然后回车即可。
或逐次进入“HKEY_CLASSES_ROOT\CLSID\{E88DCCE0-B7B3-11d1-A9F0-00AA0060FA31}”项,在右侧窗格中可以看到默认的键值为“CompressedFolder”,同样右击执行删除操作,删除该项相当于执行“regsvr32 /u zipfldr.dll”的操作。注册表修改完成后,重新启动系统后就可以生效了。

不过测试的时候报错:
模块“zipfldr.dll”已加载,但找不到入口点 DllUnregisterServer。
请确保“zipfldr.dll”为有效的 DLL 或 OCX 文件,然后重试。

推荐文章

已有 4 条评论
  1. 石樱灯笼

    Windows的索引功能就一废物,自XP时期就是。
    明明NTFS文件系统自带索引树,可以瞬间读取所有文件名,结果Windows自己没实现这个功能,反倒是第三方搜索工具实现了。
    然后Windows索引用的是类似缓存索引的技术,但是每次搜索都不优先查缓存。
    也就是说Windows索引基本上只有写操作,没有读操作,基本上根本没效果。
    把整个索引服务全关了就好了。

    你注销掉zipfldr和cabview的话,系统原生的浏览zip和cab功能就废了。很多人还是指望着这些玩意活命的,毕竟不知道啥叫解压。

    石樱灯笼 回复
    1. xylx

      @石樱灯笼

      是的,基本我都是禁用索引服务的。
      也很讨厌系统自带的zip功能,点进去像文件夹一样,有时候都忘记解压了。

      xylx 回复
  2. k

    看这篇文章有点熟悉,回想起原来在b站也看到过类似的问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k4y1v7ha
    竟然还是同一天。

    k 回复
    1. xylx

      @k

      我去看了一下,还真是,真奇妙

      xylx 回复
发表新评论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