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的普通字符和特殊字符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普通字符由所有那些未显式指定为元字符的打印和非打印字符组成。这包括所有的大写和小写字母字符,所有数字,所有标点符号以及一些符号。

最简单的正则表达式是一个单独的普通字符,可以匹配所搜索字符串中的该字符本身。例如,单字符模式 'A' 可以匹配所搜索字符串中任何位置出现的字母 'A'。这里有一些单字符正则表达式模式的示例:
/a/
/7/
/M/

等价的 VBScript 单字符正则表达式为:
"a"
"7"
"M"

可以将多个单字符组合在一起得到一个较大的表达式。例如,下面的 JScript 正则表达式不是别的,就是通过组合单字符表达式 'a'、'7'以及 'M' 所创建出来的一个表达式。
/a7M/

等价的 VBScript 表达式为:
"a7M"

请注意这里没有连接操作符。所需要做的就是将一个字符放在了另一个字符后面。

有不少元字符在试图对其进行匹配时需要进行特殊的处理。要匹配这些特殊字符,必须首先将这些字符转义,也就是在前面使用一个反斜杠 (\)。下表给出了这些特殊字符及其含义:

特殊字符 说明
$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结尾位置。如果设置了 RegExp 对象的 Multiline 属性,则 $ 也匹配 '\n' 或 '\r'。要匹配 $ 字符本身,请使用 \$。
( ) 标记一个子表达式的开始和结束位置。子表达式可以获取供以后使用。要匹配这些字符,请使用 \( 和 \)。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多次。要匹配 * 字符,请使用 \*。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一次或多次。要匹配 + 字符,请使用 \+。
. 匹配除换行符 \n之外的任何单字符。要匹配 .,请使用 \。
[ 标记一个中括号表达式的开始。要匹配 [,请使用 \[。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一次,或指明一个非贪婪限定符。要匹配 ? 字符,请使用 \?。
\ 将下一个字符标记为或特殊字符、或原义字符、或向后引用、或八进制转义符。例如, 'n' 匹配字符 'n'。'\n' 匹配换行符。序列 '\\' 匹配 "\",而 '\(' 则匹配 "("。
^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除非在方括号表达式中使用,此时它表示不接受该字符集合。要匹配 ^ 字符本身,请使用 \^。
{ 标记限定符表达式的开始。要匹配 {,请使用 \{。
| 指明两项之间的一个选择。要匹配 |,请使用 \|。

推荐文章

发表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