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是“穷山恶水,泼妇刁民”…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曾经乾隆说徐州是“穷山恶水,泼妇刁民”!
大概全国人民对徐州的差印象就从那里开始的……

实际上,真正纯正的徐州人倒没有多少。至少从我了解的历史上看来,是这个样子。

在古代的时候,徐州位列九州之一,因起地理交通的原因,就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所以才有“牧童拾得旧刀枪”的诗词。千百年来,徐州大战不断。不说战国春秋,从楚汉相争,到解放战争,大型的战役数也数不完。古时徐州人尚武,徐州兵的标悍闻名华夏。历代将领都有从徐州招募兵勇的做法。因此,古代的徐州,烈士很多,壮士也多。

但现在的徐州人多数不能算纯正的徐州人。原因起自元朝。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统一全国的封建王朝里相对比较短命的一个,前后不过两三代皇帝。元末农民起义不断,元朝统治者为了巩固政权,多采用屠杀的方式来恐吓百姓,不但大杀汉人五大姓氏,并且在中国很多地方制造了大屠杀。其中就有徐州。据说当时徐州被屠的只剩五户。

元朝统治瓦解后,明帝国建立。朱元璋为了恢复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开始大搞民屯。所谓民屯,是和军屯相对应的,意思是从人口密集的地方招募百姓,到人口稀少的地方居住、垦荒。迁移到徐州的多是两湖和其他地区的居民,一般为被迁移地区住户的长子或次子、长女或次女。这一批人在离乡的时候,多带着自己家族的族谱,因此目前徐州很多老户的家族历史都可以考证。而徐州南北风俗习惯差异大,也正是因为迁移的人群来自不同地区所致。

另一方面,说徐州人素质差,实际上还有其他原因。因徐州是自古以来的战场,所以从战场上败退下来的伤兵、逃兵、散兵很多。这些人有的就滞留在了徐州,并和当地人通婚,定居下来。而从全国各地带来的各种风俗、习惯还有坏毛病也和他们一起留了下来。毕竟在古时部队里的兵,并不像现在的兵这么文明,偷鸡摸狗和打家劫舍的都有,嘴里时不时蹦出来的脏话,一听也有好多是源自外省。

实际上徐州人的奉献精神是很强的。历次战争、战役,徐州兵都能毫不犹豫的参战并以战死为荣。建国后,徐州因有大片煤矿而成了香饽饽。为了支持苏南的经济发展,徐州的煤基本上是无偿供应。所以,苏南现在的经济基础也有徐州人的辛勤劳作在里面。国家为了保持平衡,在徐州建立矿业大学,同时把师范学校(也就是徐州师范大学的前身)从无锡迁到了徐州。

目前的徐州,社会治安状况较好,犯罪率和其他兄弟城市持平或略低。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徐州人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去年开始的“四城同创”活动更是极大的刺激了徐州精神文明工作的发展。国家园林城市、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称号一个加一个的塞到徐州人手里。

所以去那里的人也不要过分担心徐州的治安问题。当然,如果你去招惹人家,徐州人可不是吃素的。如果说非要注意什么,那就是无论男生女生,都要注意日常安全,比如夜间不独自外出等等。

以上是我了解的徐州历史,如果有什么出入,以历史资料为准吧。

推荐文章

已有 7 条评论
  1. 汉地九州

    乾隆皇帝说的穷山恶水,泼妇刁民。指的是南徐州,不是当初的北徐州。

    汉地九州 回复
    1. 乾隆憨逼

      @汉地九州

      乾隆个憨逼满熊的屁话能信吗,它都不是中国人它的屁话谁当真谁少脑子

      乾隆憨逼 回复
  2. 汉地九州

    乾隆这句话是说的“南徐州”,也就是现在的镇江,那时现在的徐州叫做“北徐州”,一些没有历史知识的人看到“徐州”两个字就以为是现在的徐州,我们有些徐州人也一知半解的就认为说自己的,非得自己来背这个黑锅。 镇江又称南徐州,现在镇江还有南徐路、南徐学院等,这些都是历史上镇江称为“南徐州”所遗留的产物。

    汉地九州 回复
    1. xylx

      @汉地九州

      是的,你说的没错,我是发完这篇博文后几年才知道的。

      xylx 回复
  3. 南京356

    乾隆说的就是徐州,徐州人以前素质确实太差,泼妇刁民随处可见。恶水指的就是徐州,黄河水患不断。穷山在徐州也多得很,泼妇刁民就更常见了。

    南京356 回复
    1. xylx

      @南京356

      哈哈,又反转了,到底是怎样?
      我也不去追究了,毕竟关系不大。

      xylx 回复
    2. 乾隆憨逼

      @南京356

      乾隆就是个憨憨,满熊放屁的话

      乾隆憨逼 回复
发表新评论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