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到了,你会包棕子吗?教你包棕子的方法!(多图)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快端午节了,这个节日在我们这地方不是很重视,除了吃点棕子了,加上小天天不适宜多吃糯米的东西,怕他不消化,呵呵,今年现在还没准备呢!

现在会包棕子的人越来越少了,想学习一下以后有机会露一手吗?跟我来吧!

 

 传统粽子形状有四角形、圆锥形、枕头形等等,精巧可爱,这可是一个考验手艺的技术活。

四角形粽子包法:(北方大部分地区多用此种包法)

   步骤:

1.取2片粽叶,抹干水分,顺向l/3处重叠平放在手心。如果很宽很长的粽叶,l片也可以。

2.将粽叶旋转,在l/3处折成漏斗圆锥形。

3.在漏斗中舀入糯米(豆沙粽就是先放入一半糯米,然后放入豆沙,再用其余的糯米填满),用手或者勺子将糯米压实。

4.接着将上端多余的两片粽叶折回盖住上面的糯米,用手捏出尖角,然后用粽叶的尾部用力包裹好粽子,不要留有缝隙。

5.用绳子环绕粽子四面数圈,将粽子紧紧裹住,并在粽腰处扎紧打结。(此步骤非常重要,如果绳子捆得不够结实,在煮制过程中粽叶会有松开的可能,这样就前功尽弃了)

圆锥形粽子包法:(南方大部分地区多用此种包法)

步骤:

1.取2片粽叶,抹于水分,使两片叶尖向外,重叠平放在手中。

2.双手捏住粽叶两端,同时向内交叉重叠,折成漏斗形,然后将内侧的粽叶在漏斗内旋转1圈,再回到原来的位置,使漏斗变成圆锥形。

3.在漏斗中先插入l根筷子,再填入适量的糯米,然后用筷子向下戳动几下,将锥尖的糯米压实,不能留有空隙。

4.接着将上端多余的两片粽叶向前折叠,盖住上面的糯米,再将中间的粽叶捏紧,然后向一侧折叠压好。

5.用绳子环绕粽子两角数圈,将粽子紧紧裹住,并在顶端扎紧打结。(此步骤非常重要,如果绳子捆得不够结实,在煮制过程中粽叶会有松开的可能,这样就前功尽弃了)

枕头形[方形]粽子包法(请看图示)



1.预备粽的材料。
2.预备2块粽叶。
3.将粽叶交叠成窝形。
4.先铺上一层糯米。
5.再铺上一层开边绿豆。
6.放入咸蛋黄及其他所有材料。
7.将材料排好。
8.铺上绿豆盖好馅料。
9.再铺上糯米盖好绿豆。
10.盖上粽叶。
11.将粽叶两端摺好,包成粽形。
12.用水草扎实两端,完成。

哈哈,大家都会了吧!其实棕子的种类非常多啊,我家最喜爱咸肉棕和咸蛋黄棕,呵呵!

1.陈皮咸肉的制法:

用料:五花猪肉250克糖少许盐1汤匙葱白适量姜丝20根陈皮2块切丝料酒少许。

制法:把肉洗净,切成手指粗细的条、把糖、盐、料酒调好,搓在肉条上,然后放入葱丝、姜丝、陈皮丝拌匀。腌渍10小时后,捡去葱丝、姜丝。

2.腐乳咸肉制法:

用料:五花猪肉250克糖1汤匙葱结、姜丝适量料酒少许。

制法:把肉切成手指粗细的条,把糖、料酒、葱结、姜丝调好,搓在肉条上,腌渍10小时,捡去葱、姜,放腐乳碾碎,拌入腌渍肉条的味料,再腌渍1小时即可。

3.陈皮牛肉制法

用料:牛腱子肉500克糖2汤匙酱油100克葱1根花椒粉1小匙料酒少许小茴香30粒(以纱布包好)陈皮两片小苏打少许

制法:将洗净的牛肉,切成手指粗细的条,用小苏打搓匀,放入适量滚开水中,再依次放白糖、葱、料酒、花椒粉、小茴香、煮一会儿即放酱油,煮至八分熟即好。

4.腊肉的制法:

用料:五花猪肉500克甜面酱250克料酒少许葱1根姜15克另有塑料绳毛头纸(窗户纸)。

制法:将肉洗净,切33厘米左右长、3.3厘米宽、3.3厘米厚的条。将料酒、葱花、姜末放甜面酱中拌匀。把肉条放甜面酱中浸2小时。用窗户纸分别把每一条肉包严,用绳扎好,挂在阴凉处风干,约10天左右即好。

5.腊肠的制法:

用料:猪的肥瘦肉1公斤料酒半肠匙白砂糖3汤匙精盐1汤匙葱2根姜25克肠衣3条喜欢陈皮味的,可放些陈皮丝腌渍,或放味精也可。

制法:将猪肉切1厘米见方的丁,用上述调味料腌渍10小时。用50℃的水将肠衣泡5~6小时即软,再用水灌进肠内输通备用。将肉丁(捡去陈皮丝、葱姜)用漏斗灌入肠衣,边灌边分节,挂在阴凉处阴干,约1星期左右便可。

6.叉烧肉的制法:

用料:肥瘦兼有的猪肉500克五香粉1汤匙料酒半汤匙白糖50克葱丝和鲜姜丝少许,高级酱油100克油适量。

制作:把猪肉切成3.3厘米宽、6.7厘米长、2.7厘米厚的长条,用上述调味料腌制24小时,将肉条用文火油煎至八分熟,切丁待用。

7.火腿肉粽用料:配制好的糯米绿豆瓣750克火腿丁50克冬菇或香菇25克猪肉末50克精制淀粉10克麻油5克猪油25克葱末、姜末、精盐适量白糖1汤匙竹叶、马莲。

制法:用猪油将葱末、姜末炒黄,除去葱姜末后,依次放放火腿肉丁、猪肉末、冬菇丁白糖、盐炒30秒钟,勾芡,淋上麻油,即成馅料待用。

取2片泡好的粽叶,折成斗状,填进糯米绿豆瓣,把馅料夹在糯米中间,上面盖好糯米,包成五角方底锥形,扎紧后上蒸锅,码紧,放冷水,没过粽子为便。煮1小时后,改文火煮30分钟即好。若用压力锅,煮25分钟,离火再焖5分钟即好。

如没有竹叶,苇叶也行。每边三片苇叶,折成斗形。

8.咸鸭蛋粽用料:配制过的糯米绿豆瓣750克花生瓣25克熟咸鸭蛋黄5个竹叶、马莲。

制法:包法与火腿粽相同。包成,上蒸锅煮1小时后,移文火煮10分钟即好。

推荐文章

已有 2 条评论
  1. XYLX

    没事,尽管转。最好能留下个引用。

    XYLX 回复
  2. 随风飘扬

    不错哦,我转走了.

    随风飘扬 回复
发表新评论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