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终于禁摩了,再见摩托,永别飞车抢劫!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广州这里经常发生飞车抢劫的事情,就连大白天也如此,早就想,为什么广州不禁止摩托车出行呢。现在真正禁摩了,先是一阵的高兴,但是又由此引发了很多问题:有摩托的怎么办?靠摩的生存的的哥生活如何落实?想来想去都觉得那些飞车贼太可恶了。看来出租车行业要笑了,苦了摩的哥,也苦了些比较穷的,平常只能打摩的的老百姓了,引发了很多很多问题,都将如何解决?

“禁摩”这个词,可能是2006年最后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广州城中最热门的一个用词了。想当初,几十万辆摩托车,穿梭在广州的大街道小巷,给这个城市带来无比的活力。但是做为城市进步标志,摩托车必然会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对于很多人来讲,关于摩托车酸甜苦辣,让人感概万千。

早晨六点多钟,不少人还在呼呼大睡,老潘已经开着摩托车,从黄沙水产市场跑了一个来回了。在解放北肉菜市场,老潘有一个卖鱼的档口,每天早上,他都必须在开市之前把货备好。

个体经营者 老潘:“我这是小档口,要靠摩托车拉货,买台小车又养不起,没办法,禁摩也是形势所趋。”

老潘的档口每天得进几十斤的货,说多也不多,用自行车拉货当然太费人力,用小货车来跑,养车成本可不低,对老潘来讲,摩托,是最划算的交通送货工具。

个体经营者 老潘:“一天的停车费开支就得五六十块,加上油费,而我们的小档口一天才赚一百来块。”

说起禁摩,老潘也是心里打鼓,矛盾得很,因为他之前,就有过被摩托抢劫的经历。

个体经营者 老潘:“我就曾经被人抢过,在隧道那边;禁摩也有些好处,0546 广州市的居民一般是用来上班,做点小生意,而外地车有些不明不白的,又没牌没证,我被抢那次就是个无牌车,我怎么追都追不到。”

但是,老潘自己还需要依靠摩托车,来支撑着自己的档口生意,“禁摩”是大势所趋,老潘说,只能尽快适应,明年起,他就得买辆自行车来运货了。现在每天4点半起床,明年,可能就得更早了。

早上十点多钟,太阳高挂,新港西路地铁中大站门口,已是人声鼎沸,小宋和不少湖北老乡,一块在这里开着摩托车等客。小宋今天的运气还不错,跑了5分钟赚了3块钱。小宋说这份钱其实不好赚。

摩的司机 小宋:“我们不管晴天还是下雨都得出来,通常早上九点出来要一直干到晚上九点。”

小宋和老婆一起来广州有几年了,老婆没工作,偶尔能打点散工,因此尽管摩托车搭客是地下生意,但为了维持生计,他也没什么选择。

摩的司机 小宋:“像我们在乡下田又没多少,只能出来打打工,也没有其他手艺,只能跑跑摩托车。”

在湖北老家,小宋还有一个孩子在读书,父母也靠他赡养,每天私自搭客,还担心被罚,心理上压力很大。

摩的司机 小宋:“压力当然很大了,开摩托一天六十块已经是最高的了,按这样算一个月才一千八,除了房租又吃又喝,就剩不了多少了。”

广州明年要禁摩,“摩的”这条路显然是走不通了,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乡准备回老家,不过小宋还是想在广州找条出路。

摩的司机 小宋:“像我们这种人,文化没文化,手艺没手艺,只能干点搬运工或者个体经营的活,希望政府能提供些招工的机会。”

下午四点,太阳开始西斜,较场西路依旧是车水马龙,路边一间摩托车配件小店里,小李正靠在一辆摩托上小憩,这两年开始“限摩”,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个体经营者 小李:“禁摩当然不支持了,饭碗都打烂了,还要重新找其他工作。”

好几年以前,较场西路是著名的摩托车配件一条街,生意最旺时,生意额一天几十万都试过,但现在一条街上只剩下2家配件店里,生意也是一落千丈。

个体经营者 小李:“现在经营很吃力,差得不得了。一天最少时能赚多少钱?铺租都难维持,因为每个月都得交五六千的铺租;”

与那些依靠摩托运输讨生活的比较,小李家境要好很多,他现在发愁,以后转行能做什么生意。

个体经营者 小李:“可能做自行车或者是汽车类的,应该都是做相关的行业。希望政府能提供3到8万不等的低息贷款,帮我们转行。”

这是2004年5月1号以前,东风路省政府附近,尚没有禁摩时候的画面,摩托车、小车、、公交车混杂在一起在东风路上潇洒。

考虑到广州市的交通条件、治安情况及环保等多方面问题。

广州对摩托车的限制,分三步走,这也给几十万摩托车用户,一个宽松的准备时间。

广州交警提供了一组数据,实施限摩后,市区交通堵塞得到一定缓解,限摩路段车速提高了5到10公里;其次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原老八区,在05年一年时间,就发生摩托车事故2832宗,死亡311人,比限摩前的2003年分别下降22.5%和9.4%;第三个限摩的好处,就是“双抢”案件减少,06年1至9月,广州市立案3432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四成

目前,广州的劳动部门,正在对禁辖区内可能失业的人员进行摸查,将组织“禁摩”失业人员参加转岗培训,还将举行“禁摩”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而且像小宋这样式的外来务工人员,由于户口不在广州,暂时无法享受到政策优惠。

摩托车的出现、兴旺、到消失,都见证了一个城市的历史变迁。

很多年后,也许有人翻看老照片,看到马路上一串串的摩托车时,我们可以告诉他,这曾经是广州的一段历史。

推荐文章

已有 2 条评论
  1. XYLX

    强烈要求给链接,我要看报道。我没报纸。

    XYLX 回复
  2. ih

    请所有广州市民和网友看07年1月3日《南方都市报》A09版的图片新闻第4张图片,
    交警威武地站在一辆搭载着一家三口的摩托车前认真开处罚单,
    高大的父亲(在摩托车上坐着,几近有交警站着高)紧闭着嘴唇,盯着交警手中的笔,仿佛是一个做了错事被处罚的学生;
    母亲在后座上忧郁地呆呆地注视着交警,她是那么的伤感,左手保护性地搂在了小小儿子的头部,将小儿更紧地搂入怀中,下巴轻靠在儿子的头侧,深怕儿子受到惊吓;
    幼儿惊恐地眼神让人感到虽然他不知世事,但也知道自己和保护自己的父母此时遇到了一种更强力量的威慑,木然的小手在寒风中孤伶伶的,仿佛他的小手在渴望旁边能伸出一只有力的手来将他们拖出困境。
    然而,谁能拖救他们一把呢?
    背后赫然显立的是“庆祝元旦”四个斗大字的标语,他们元旦会快乐吗?他们会对元旦之后的禁摩而给家庭带来的新的负担心情放松吗?他们的小孩以后深夜病了,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吗?
    记者也许只想记录交警的认真执法,可一家三口在寒风的表情我们的记者关心到了吗?
    看着照片上挤坐在也许只是70CC排量的小摩托上的一家三口,
    看着照片上赫大的“庆祝元旦”四个大字
    我无语

    ih 回复
发表新评论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