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设置备份及还原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对于笔记本电脑用户来说,如果经常要在不同的工作站工作,每接入一个工作站,就要设置一遍网络属性,操作虽然不是很复杂,但是不便于管理,例如忘记了局域网的DNS服务器和网关的IP,就得要询问网管,如果能将这些网络属性设置备份起来,需要用时再将备份的设置还原,就好办多了。

Windows 2000,XP,2003等操作系统内置了一个本地或远程计算机的命令行和脚本实用程序“NetSh”,我们可以利用它来备份网络属性设置。

1. 备份网络属性

点击“开始”,在运行中输入“cmd.exe”并回车,在随后出现的命令提示符下键入“netsh interface ip dump > c:\WorkStation1.txt”,将网络属性设置备份在C盘的“WorkStation1.txt”文本文件中,其中的路径,相对的、绝对的都可以,而且以上命令行还可以简写成“netsh in ip du > c:\WorkStation1.txt”,同样也能够备份网络属性设置。

备份之后打开“WorkStation1.txt”文件,以下是文件中各行配置对应的网络属性:

set address name = "本地连接" //LAN连接的名称;

source = static addr = 192.168.0.2 //IP地址;

mask = 255.255.255.0 //子网掩码

set address name = "本地连接" gateway = 192.168.0.1 gwmetric = 1 //默认网关;

set dns name = "本地连接" source = static addr = 192.168.0.2 //首选DNS服务器;

add dns name = "本地连接" addr = 192.168.0.1 //备用DNS服务器;

set wins name = "本地连接" source = static addr = none //WINS地址(none表示没有设置WINS地址);

知道各行配置所对应的属性之后,将其修改成各工作站的网络属性,另存为“WorkStation2.txt”、“WorkStation3.txt”……,如果认为这样修改不够快捷,也可以在接入工作站并更改网络属性后,再用“NetSh”命令将其属性备份下来。

2. 恢复网络属性

以“C:\WorkStation1.txt”为例,在命令提示符下键入“netsh exec c:\workstation1.txt”,命令运行完成后,网络属性就变为wordStation1.txt中的配置了。如果将这些命令保存成批处理文件,操作起来更快捷,只要运行批处理的文件名就可以了,够简单吧!

推荐文章

仅有 1 条评论
  1. 网小路

    好方法。

    以后我就可以省事多了。多谢。

    网小路 回复
发表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