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18周六 Centos7安装dig及dig命令用法 No package dig available.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16:24:19
昨天和今天又剁手了5个域名,不过这次的域名不是抢注的,只是新注册,所以都是普通价格啦。

刚刚做了下解析,想做下测试看看解析是否成功,结果运行dig提示:bash: dig: command not found

由于我用的是centos,所以直接安装,运行 yum install dig 竟然也报错:

Loaded plugins: fastestmirror
Loading mirror speeds from cached hostfile
 * base: mirrors.huaweicloud.com
 * extras: mirrors.163.com
 * updates: ap.stykers.moe
No package dig available.
Error: Nothing to do

醉了,怎么个dig都安装不了,更改一下源,还是不能安装。

运行 yum install epel-release 仍然没安装成功,错误依旧。

无法,上Google搜一下,原来dig不能单独安装,dig命令属于bind-utils工具包,要安装dig的话,就只能安装bind-utils了。

执行 yum install bind-utils -y 后dig果然能用了:
Centos7安装dig

不过安装后多了一些东西,比如GeoIP什么的,在国内GeoIP应该也不怎么用得到吧。其实我挺不喜欢的,还是只想安装我想用的dig,不想多余的东西,以后还是编译安装算了,再研究吧。

其实刚运行完yum install bind-utils命令,我就突然想起来,其实以前我采过这个安装dig出错的坑了,记心不好,没想到又踩。

另外还收集了些dig的简单用法,挺实用的:

#简明使用,只会输出A记录(写脚本的时候获取域名ip地址比较好用)
dig blog.dngz.net +short

#输出邮件mx记录,简明使用
dig mx google.com +short

#只输出NS记录
dig ns dngz.net

#查询SOA(Start of Autority)返回主DNS服务器
dig soa dngz.net

#使用指定dns服务器查询,例如查询Google 8.8.8.8 DNS服务器中的blog.dngz.net记录
dig +short @8.8.8.8 blog.dngz.net

#DNS的解析是递规解析,那么用dig可以加+trace参数,会显示完整的,无缓存,递规的查询,显示的是完整的trace记录。
dig blog.dngz.net +trace

#当你的服务器是双线或三线,有多个ip的话,要测试从某一个 ip 去请求 dns,加 -b 参数,例如:
dig -b 212.25.31.105 blog.dngz.net

推荐文章

已有 4 条评论
  1. erdu

    dig果然好用啊,我也是装不上找到你这里来的,顺利解决问题。

    erdu 回复
  2. maqingxi

    也经历过一折腾就到后半夜的事,现在我只想静静点写个博。

    maqingxi 回复
  3. 欧文斯

    果然真大佬,06 年坚持到现在不容易,看到很多当年不知道的事

    欧文斯 回复
    1. xylx

      @欧文斯

      哈哈,当年年少无知,说了很多屁话,别太介意就好。

      xylx 回复
发表新评论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