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租房核算还是买房划得来?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大部分人都认为租房不划算,每年要交给房东很多钱,不如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划算。那么我们来看看下面的数据。

为了便于比较,我们假定甲和乙的收入完全相同,都是实力比较强的那种。手边都有35万元钱。

甲用20万作首付,贷款80万二十年按揭,购得价值100万房产一套。按照新利率5.31%,共50万利息,总还款额130万,月供约5400元。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4万元,装修几家电花销11万元(这是比较省的),这样前期投入共计35万元。

乙租房,为了追求生活质量,租了与甲完全一样的房型,月租金5400元,刚好与甲得月供一样多,租金这么贵当然是含装修,家电及物业费了。乙把手里的35万存进银行,5年期整存整取的利率是3.6%,得到利息后自动继续转存。20年后得到利息(扣利息税后)25万,(可参见工商银行理财计算器www.icbc.com.cn/calculator/calculator_per.jsp),共得到60万元。

甲在第十年时由于装修破败,刚好有存了10万块,花了10万元进行重新装修和置换新家具。

乙在第十年时同样有10万块,由于装修都是房东的事,他把10万又存银行,10年又得到13万元。

甲每年付物业费2.5元x100平米x12月=3000元,供暖费30元x100平米=3000元,共6000元,20年共计12万。

乙每年6000共计12万存银行,由于是零存整取,我们保守估计在第20年时得到了15万。

这样甲在第20年时还清了所有贷款,拿到了房产证,产权还剩50年。

乙在第20年时拥有60+13+12+15=100万。一次付清买了与甲同样的100万的房子,产权70年。

从上面的例子看,买房和租房在第20年的时候结局几乎相同。不同的是甲把钱付给银行而乙付给房东。但为什么我们总是觉得把房买到手里划算呢?是因为我们经常忽略了把钱存银行的利息。而这个利息高达3.6%。由于我们把现金沉到了房子里不能存在银行挣利息,这个3.6%就损失掉了。而且在买房时又通常不把装修和物业的费用计入成本,而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花销。

现在我们来谈谈加息的问题,假如加息3%的话,甲要凭空多付34万元,这是个保守估计。如果我们大胆地以加息5%来计算,甲几乎要付110万的利息!

而对于乙,当然是利息越高越合适了。

另外如果有风险意识的话,我们再来假设在二十年中间甲失业了,负担不了这么重的月供,房子就被银行低价拍卖了,白供了这么多年。

而乙失业了,负担不了这么贵的房租,就改租了个1000/月的小房子住,再找机会。

再假设二十年中间家里急需用钱,比如说父母生病了,甲一筹莫展,如果把房子卖了会损失惨重,转按揭也相当的麻烦费时,很难在短时间内变现。

而乙在银行有大量存款,取出来用就是了,最多损失一点利息。

综上所述,事实证明在利率攀升的情况下贷款买房风险极大,还不如租房住更灵活一些。

推荐文章

发表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