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电信垄断问题及上网费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最近很多人都在讨论一个话题:“中国上网费不止是发达国家的10倍!”,说的是:我国网民平均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为83.5元,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我国的比例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如果按绝对的货币价格计算,美国人只要以中国人1/12.88的价格就能买回相同的信息量。

对于这篇文章我有我自己的看法,首先是态度问题,你如何看待中国电信这家庞大的垄断企业,我个人认为它是一个标准的十恶不赦的老流氓,而且非常善于打擦边球,基本上没有触犯法律的伤天害理的事情都有触及。例如开发互联星空流氓软件,互联星空业务,篡改网站内容,浏览器挟持,流氓广告弹窗,ADSL互联星空抢钱,还有十分恶心的绿色上网,总而言是,它不是个东西。

但另一方面,这个流氓是强大的,它几乎垄断了中国所有的接入上网业务,得罪有权势的流氓也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因为没有什么其他的替代方案可供大家选择。上网费其实并不是中国电信的主要问题,就上网费这个问题来攻击中国电信,显然是避重就轻了。

平心而论,中国电信在这些年的发展中,上网费的确减少了不少。2000年的时候我上网还在使用ISDN,而现在使用2M的ADSL包月只有120元。我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虽然中国电信的确很流氓,但是那篇文章分析的角度还是有问题的。显而易见,中国人均GDP是非常低的,2005年只有1703,而美国为42076,日本为36486,相差了20多倍,不能因为别人一个月工资就可以卖辆轿车,而我们要20个月的工资才能购买,就说中国的汽车存在降价空间,要把价格降在消费者一个月工资就能购买的水平才具有社会责任。这显示是不太合理的。对于一些非生活必需品来说,如果消费者没钱购买,可以不去购买,而不能强行要求商家降价。解决这个问题的的方法是切实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的收入,实行一定程度的减税政策可以推动这个进程,

关于中国电信的问题,本质上讲是垄断的问题,我早在多年前就写了一篇文章《自由竞争的垄断和非自由竞争的垄断》来讨论中国电信的垄断问题,而现在大家似乎还在讨论这个问题,这本身就已经十分可悲了。垄断和竞争,在国外可能很奏效,但拿到中国就未必,中国电信不是在前几天也拆分为电信和网通两家公司吗,现在竞争了吗?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电信不仅仅是垄断,而且名声也越来越臭,“绿色上网”已经臭名远扬,时不时还乱弹一下广告,挟持一下浏览器,篡改一下网站,总而言之,钻法律上的空子,但实际上我们也拿中国电信没办法,谁让人家垄断呢。

解决中国电信的问题,其实也并不是一点办法也没有。我们可以采取的策略包括,尽量不使用中国电信的业务,比如市话业务,中国移动的单向收费实际上已经严重打击了中国电信的中下层客户,最便宜的神州行10元即可免费接听电话,而中国电信的市话包月是26元,更何况手机可以随时随身使用,无论从价格上还是方便上讲,中国电信的市话业务已经面临出局的危险,那么中国电信的盈利就只有长话业务和上网业务,使用移动的12593长话价格也非常便宜低廉,可以替代,剩下的就只有上网业务了。如果对于宽带接入业务能够开放,让那些有足够竞争力的企业也经营宽带接入和网络业务,那么中国电信再想耍流氓就不那么容易了,我希望中国移动也能够在上网业务上有所扩展,也提供低廉而高效的上网服务,那相信是很不错的选择。拿着手机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比电信可有太多优势了。

目前中国移动的名声似乎还不错,品牌价值也名列全球第5,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长足的发展。

推荐文章

发表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