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SOHO生活——第一天摆摊经历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今天是失业第124天,投了N多简历,还是没有消息。不能再这样等下去了,我要生存,必须自食其力。

我决定摆摊卖东西,能赚个房租就满足了。昨天去天意转了转,买了10个装衣服杂物的布兜子(带木头架的那种),10块钱一个,我给砍到8块。又买了20个月票夹,1块钱一个。今天早上7点钟出门,在国贸地铁站摆摊卖这些东西。很遗憾只卖出去2个月票夹,2元一个赚了2块钱。早上大家都急着上班,没人对这些东西感兴趣。到中午的时候,终于来生意了。从地铁出来的一个MM对布兜感兴趣,我报的15块钱一个。看来女人天生会砍价,一下给我砍到10块。靠,这是我的成本价啊,总不能义务奉献吧。最后12块钱成交。
 
    一上午就这么过去了, 粗略统计了一下,客流量130人/5分钟。早高峰的时候估计是这个数字的10-30倍。
下午几乎没什么人问津,还不如卖报的呢。以前没注意统计过,原来卖报纸的如此赚钱,从早上7点半到9点半,卖出去2堆一米多高的报纸。估计有800份左右。如果一份报纸赚一毛钱,那这一天也能赚个100多块钱呢。再卖点烟,饮料,一天的毛利能超过200!不可小瞧之。
 
    下午的生意还不错,卖了6个月票夹,3个布兜子,没砍价。期间有5个人想砍价,没砍下来走了。2块钱一个的月票夹居然还想砍到1块5,为5毛钱至于吗。看来下次进货得进点便宜,价格透明度不高的东西。
从下午5点开始人陆续多起来,问价的也多了,到6点半又卖出去4个布兜,月票夹也都卖完了。最后一个月票夹原价便宜“处理”了。这时候城管的来了,摆摊的开始呼啦一下全散了。有个老大娘卖卡子之类的东西没来的及跑,被城管抓了。一开始我还以为这老大娘肯定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求城管呢,谁知她竟跟没事人似的,还有些尴尬地冲别人笑,那意思是:今天失手了,让各位见笑了。哎,看来他们已经麻木了。要是我被抓了,肯定跟他们理论,弄不好还得打起来。
 
    还剩2个布兜子,我估计剩下的不好卖了, 就收拾东西回家了。这一天总共卖了8个布兜子,9个月票夹(最后一个原价卖的),赚了62块钱,已经非常不错了。如果每天都能卖这么多钱,够我生存的了。
 
看来这做生意还真有学问,大致总结了一下:
1.时段很重要.从早上7点半开始到下午1点半这段时间,是淡季.销售额只占全天的10%;而从下午1点半到5点半客流量是除早晚高峰外最高的,销售额能占到30-40%.5点半到7点半这两个小时时间客流量最高,且ARPU值最大,销售额可以占到50%以上.从时间成本上考虑,应该在下午4点出来,摆摊到7点半(该时段也是城管活动猖獗时段).
2.地理位置.刚开始我在地铁里面卖,风吹不着日晒不着.但是效果并不好.而且还有地铁保安骚扰.后来搬到上面的地铁出口处,发现此处小贩居多.经过研究发现:一般顾客的行为是:下地铁准备坐车的,其购买欲望指数为2-3(10分制);从地铁中出来换乘公交及其他的人群,其购买欲望指数为3-5;而在地铁站边的工交车站等车的人群其购买欲望指数可以达到4-6,为所有人群中最高.由此可以推断,人在等待状态下最无聊,需要通过消费欲望来弥补精神上暂时的空虚.
3.顾客性别\年龄.在所有顾客当中(包含询问而为购买人群),女性顾客为17人,男性顾客为7人.
年龄划分(全部):17-20岁6人;20-25岁3人;25-30岁5人;30-40岁7人;40岁以上2人.其中,砍价者为17-20岁2人,30-40岁5人,40岁以上2人.由此可见20-30岁人群是消费能力最强,对价格最不敏感的人群.
4.周边环境.在大北窑地铁站附近,有大大小小30几个摆摊的自由职业者,所销售物品大多以女性用发卡,头花,装饰品为主.也有一部分食品\鲜花等产品销售.从地理位置上分析,C出口客流量最大,因大多从通县进城上下班人需要在此换乘,A口人较少,B口最少.根据昨天踩点统计,王府井,国贸,安定门等几处地铁口人流量最大.
 
    下一步计划:调整产品路线.月票夹这类东西虽然利润很大,购买力也很强,但毕竟是低端产品, 不足以浪费时间成本在这上面.应该提高顾客的ARPU值,在等效用户数情况下增加收益.准备进一些瓷器(杯子,烟灰缸等),钟表(卡通闹钟之类),太阳镜及矿泉水\香烟等.
 
    大多摆地摊的都是用一块包布铺在地上,东西放在上面卖.城管来了一兜就跑.但是该方式造成用户体验感不好.放在地上的东西会让人感觉廉价,低俗,而且蹲下去挑选也不方便.因此我考虑准备一个折叠小茶几,和一个布兜,这样顾客不用蹲在地上挑选,而且显得档次也稍高一些.城管来了只要把布兜一兜,塞进旁边的纸箱里,然后装做新买了个茶几等车回家既可.
 
    晚上7点以后,可以改卖盗版DVD,尤其适合白领心理,劳累了一天了买张盘回家看片儿.甚至可以在一些小区,超市门口卖DVD.只是现在还没找到进货渠道.按照我的roadmap计划,该项目于11月份天气冷了以后进行,可以减少摆摊时间.
 
    今天进的货卖的差不多了,明天上午去进货,下午继续卖.

推荐文章

发表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