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招聘要求可知 中国IT业只能招超人

支付宝内搜索 9155838 即可领现金红包 每天都能领哦

前几天看了《中国软件业人才打造模式之辩》,又看了最近中国各大公司招聘的情况,我真是太有感慨了。中国的软件业真的是没落了吗?希望有人能给我一个信心,给我一个信念,给我一个帮助。

一个公司,看名字看不出来有什么门道,也不知道规模如何,只在招聘中这样写到:“精通VB,Delphi,VC++,Java语言编程,熟悉 WINDOWS和Unix/Linux操作系统和TCP/IP协议,熟悉Windows和Linux系统编程和网络编程。……”还有这样的:“精通 .NET 编程,五年以上的 .NET 下软件开发工作经验……”

我看起来这样的东西就晕,我不知道其他的软件人士或者程序开发人员是什么样子的水平,我只说我认识的一些软件工程师和设计师们,谁会“精通”VB,Delphi,VC++,Java这么多种语言啊??而且还是精通呢?

我想,不仅仅是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没有这样的几个人吧??以为是在招超人呢!!!

还有这个“精通 .NET编程,五年以上的.NET下软件开发工作经验”我想问问大家,.NET一共才问世几年啊?

我怎么能有五年以上的这种东西的开发经验啊??这不是坑我嘛!!!

先说说我自己,2005年,6月份毕业了,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在工作的问题是最重要的事情了,但是,现在招聘的公司,真的是让我无奈啊~~~

为什么无奈呢?先说说我自己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个什么专业?既要学习计算机理论,又要去实践,既要学习到软件,信息类;又有硬件,电子类;还有网络,通信类。要是外行看起来我学的这个,学得又多,而且又广,以后工作选择余地一定是很大的,但是,实际上来说,根本不是这样的,我们虽然学了很多,但是基本上都是学习到了皮毛而已,由于涉及到的范围太多,都很难深入的去研究和学习,到了毕业,硬件方面比不过专门学电子的,软件方面比不过专门学软件的,网络通信方面也是这样。

我专业就是这样一个情况,所庆幸的是,我对于计算机这个行业是很感兴趣的,从初中开始就学习计算机,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值得纪念啊!我对与网络和软件编程又有特别的偏爱,从一开始接触计算机,就开始了最简单的编程,从“小海龟”LOGO语言,到最“基础”的Basic,经历了GW-Basic、Quick Basic、Qbasic,DBase,FoxBase,FoxPro,Turbo C , Pascal…… 一直到后来的Visual Basic,Visual C++,Visual FoxPro,Delphi,Java……和现在已经进入主导潮流的 Microsoft .NET平台 和 Java平台等等。

这些,都是这么多年来的积累,虽然不是完全都掌握,但是,也是都算是略知一二了。从最早接触的Basic和C开始,也就注定了一直都是在Basic和C的基础上面来继续的。然后一直到了面向对象语言,我就直接过渡到了Visual Basic 和 Visual C++上面,面向对象语言我是从1999年开始接触并且学习的。到现在,少说也有5年的学习经验了。到了微软公司出品 .NET 平台的时候,已经是2002年了,我那个时候开始接触 .NET 下的东西,现在已经基本掌握了 Visual Basic .NET 和C# .NET 了。

记得以前,看一些程序设计的书,就曾经讲过,C语言是很基础,也是很有深度的一门语言,就算以后不用,也最好能掌握这一门语言,这个语言的优势实在是很大,所以,我对于C语言也下过一番工夫。就因为这样,在随后得知了Java 语言后,我并没有下很大的工夫去深入研究这个语言,因为我觉得,语言到了最后都是相通的,掌握了软件设计的真谛,任何语言只是实现的一个途径,一个工具而已。

但是,现在的环境,让我感到非常的困惑,现在招聘,动辄就是Java程序设计人员,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Java软件编程人员…… 我不禁在琢磨,难道中国的软件业发展的就这么快?这么快就有这么多的程序员,这么多的软件设计师是精通了Java语言吗?难道那些招聘Java人员的公司就有能力完成这样的东西吗?这个现象令我很不解,而且是非常的不解,既然一个项目,一个工程可以用Visual Basic 完成,可以用其他语言来完成,为什么一定要追求Java呢?

而且现在中国软件业也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大学学习的课程与社会需要的东西脱节,我前面也说了,学习是要学习软件设计的真谛,是一个思想,而不是要学习那么多的语言,那些语言,都是要为完成的计划来服务的,只要能完成,用什么都可以的,记得谭浩强教授曾经就说过“我就不相信,学习了C++就一定比C 语言好……”。我也觉得,难道Java 语言真的就比其他的语言优秀?难道它就真的比其他语言有优势?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吧?

我的一个猜测,现在的软件公司,招聘人的时候,是不是都在竞争呢?竞争那个公司的水平高?你的公司招聘Visuan Basic的人!我公司就招聘 Delphi的!你们招那些?那我们公司就招VC的!那我们公司就招Java的!就这样,互相的“抄作”互相的“竞争”,把一个本来比较稳定塌实的职业抄作成现在这个样子。这个是我一个猜想。

还有一个就是,现在大学毕业生,不少公司都反映说跟不上节奏,也就是说大学生在学校里面学到的东西在工作中用不到,好象这个已经是老调重弹了,中国大学生这些年来一直都有这样的一个毛病,高才低能,也许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就是为了这个吧!但是,高才低能这个能怪谁呢?再来看看这些招聘广告吧!“英语四、六级以上!” “日语2级以上优先考虑” “会韩语者优先” ……

好啊!可真是会想,大学四年里面,不光要打好自己的学科基础,学习好学校的课程,还要了解社会上流行的东西,甚至还要去把这些外语都拿下了,我想说,“大学,才4年啊!把专业都扎实了,让自己有了丰富的专业经验时间都是比较紧张的,还要把这些外语通过了!真是难上加难啊!”(更何况,学习计算机的都是理科的学生,对于外语,尤其是国家四、六级这样的考试,更加是难于上青天啊! ??这个是我的一点牢骚了)

对于学校教育,我也说一些吧,现在学校教育,非常严重的滞后了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啊,大学里面都学到了一些什么东西呢?基本上没有什么在社会上工作特别有用的东西,有很多已经不再适合以后的使用了,就连软件都有升级补丁,升级包,为什么大学的教科书就没有呢?这么多年了,虽然面向过程的语言是经典,但是看看现在,面向对象已经成为以后的大势所趋,如果再一味的在旧的东西上花太多的时间去深究,我认为没有这样的必要,好象现在我们在大学所学的软件工程都是按照面向过程的方式来讲的,但是,听我几个在过外的朋友说,他们那里软件工程和数据结构、算法一类的东西都是按照面向对象方式来讲授的,虽然也有一部分的面向过程的,但是比重不是很大。再来看看我们学的,差别是不是很大呢?也难怪大学生跟不上社会的步伐和节奏。

现在,大学生毕业后生存,很难。

再来看看现在中国的软件公司招聘,都是要多少年的工作经验,试问一下,一个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大学应届毕业生,能有多少年的工作经验呢?也有不少毕业生的个人简历上有n年的工作经验,我有的时候就很奇怪,大学四年里面,做做兼职都是挤出来的时间,这样动辄就1年,2年的工作,不知道是怎么出来的,为什么招聘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招聘的人员就不会仔细想一想呢?也有别人这样说过,我也有这样的体会:“一般公司都是由人力资源部门或者人事部门负责招聘,这些人员一般都不是技术人员,他们也不会问应聘人技术性的问题,只在乎的是你的资历,比如工作经验啊!以前工作过的单位啊!等等”。如果按照这样的情况循环下去的话,那应届毕业生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就一直闲置,到了下一年,下一年的毕业生也同样如此,…… 循环下来,原来国家的闲散人员是这样出来的啊!!

当然,只是个玩笑,而由于以上的情况,很多学习计算机软件、网络等方面的毕业生就是由于工作经验的问题,而转行去干了其他的行业。中国每年会有多少专门学习软件的学生毕业?但是,为什么中国软件业还是缺少人才呢?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个吧!!!

为什么软件开发需要工作经验?我觉得是因为国内软件公司需要它招聘来的人能马上对他公司所做的项目进行工作吧!在国外,很多大的软件公司都是愿意招聘一些刚刚毕业的学生,它招到人以后,进行公司内部培训,,然后按照自己的需求对人才进行培养,这样,就逐渐形成了一种企业文化,企业内部人员的素质也非常的好,水平也是非常的高的。而反看国内的那些中小型公司呢,都是要那些有工作经验的人,不进行培训,用完了一批人,然后再去招一批人,人员流动快,根本积累不住人才,更不用说什么是企业文化了。而这些企业在自己招人的时候,目的就是完成项目后,自己赚了钱,然后那些程序员就可以辞退了,他们肯定不会花费一笔钱再去培养那些新人了,而且它们也担心,自己培养了新人,然后会被别的公司挖走,自己就吃亏了。这些想法都是看自己企业的利益,难道你们就没有想过,这样做下去,中国的软件业能有发展的一天吗?这样只顾自己,为眼前的蝇头小利,真正耽误的可是很难衡量的啊。

公司招聘的时候,还有一个问题,很有意思,就是招聘的时候,要有个人简历,好象那些管理人员都是比较偏爱那些花哨,没有内涵的简历,而那些写得比较有深度,比较专业的简历从来都不会进入他们的视线。学习软件开发的都是理科生,对于写简历这样的东西不会特别专业,一般都是实事求是,就因为是实事求是,所以简历里面不会说自己什么都精通,什么都熟练操作,一般我的简历就是把自己非常熟悉的东西才写进去。但是,这样的简历,有用吗?根本不会被别人所看好,管理人员需要的是什么东西都会的,什么都精通的“超人”。对于这些,我只能说,“对不起,我不是超人!” 以前看一些书本介绍写简历的时候,要实事求是,不要吹牛,也不能撒谎,现在看来这个定理已经被打破了,还是那些花哨的,吹的厉害的简历比较吃香啊。以后也要去好好写一下我自己的简历了,我应该把工作经验写上,而且要写得非常丰富;要把各种管理人员喜欢的话也写上,要写的非常得体;要把自己不会的东西也写上,要写成全部精通…… 按照这样,公司这样招聘来的学生水平应该都不怎么高,所以公司们才都说学生的水平跟不上社会的节奏,所以这样,就导致了我们毕业学生中的相当一大部分有水平、有技术的人没有地方去,成为了社会闲散人员。就这样,中国软件业进步和发展就受到了限制。软件是一门艺术,在软件设计和开发方面,我们需要的是对这门艺术有造诣,而且有热情,非常爱好,并且还要对这门艺术有灵感有创新精神的人才,现在的教育制度,已经扼杀了一部分这方面的人才,难道已经为数不多的人才又要倒在招聘的门前吗?

现在一般的中小型公司,就按照前面所说的那样招聘去不少所谓的“软件人才”,但是那些人才能做什么吗?无法想象,但是他们也是有自己的一套生存方法的。我曾经就在一些技术性的论坛呆过,里面经常有一些帖子发表是说要问一些程序如何开发,或者一个功能如何实现,要么就是很直接的要源代码,看这些人的样子,都是一些的中小型公司的软件开发人员。在开发过程中,确实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但是,能遇到那么多的问题,甚至直接要源代码,这样就有一些很不好说了吧!!还有他们的一个生存之道就是,下载源代码,现在网络的便利,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也有了一些弊端,有一些所谓的软件开发人员就开始了,他们先根据自己要做的工程上网找类似的程序或者代码,找到后,就开始了非常艰苦的“改程序”。他们改程序的水平也是一般了,一般就是把里面的注释改一改,关于里面的名字改一改,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需要增加一些或者减少一些功能等等。哎~所以说,现在中国软件人才很缺啊!我们软件业拥有的是什么呢?是改程序的高手啊!这个和文学创作上面的剽窃有什么区别呢?

前面也说过了,软件是一门艺术,一门艺术,现在竟被这样的糟蹋和侮辱,试问一下,我们的软件业还有发展辉煌的一天吗?

我综合了现在看到的,听到的,和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写了这些东西,肯定有很多我所没有看到的东西,希望有人能帮我补全,现在我们的处境是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再占有了。天时,国家现在正是需要软件人才的时候,但是大学的教育影响了我们,而又有海归派的一些干扰,国内软件业的混乱,已经让我们失去了天时;地利,国内公司的招聘要求,让我们地利不在;人和,已经很艰难的我们,又遇到了那些滥竽充数的所谓的“软件人士”,我们的水平又一次的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让我们何去何从。

我是学习VB和VC出来的,我不会抛弃我所所掌握的这两门语言去改学Java 等其他语言的,在我的心里面,软件开发设计已经是我的财富,我的支柱,我会用我的技术来捍卫中国软件的尊严!

推荐文章

发表新评论